Tuesday, March 31, 2015

西澳的中文教学




俄备得公立小学是珀斯第一所大胆尝试以中英双语教学当先锋的学校。有基于此,为了一个入学地址,我只好搬迁至学校附近,租了一所三房式房子住。当时很希望学校附近有一房式公寓,但这一带都是有地的房子,没有公寓,最小的房子也就是三房式。我们母女只用一个房间,总觉得很浪费另两个房间的租金。一住下来,一个房间自动变成孩子的玩具房,另一个变了储藏室。



这一所学校有好几位中文老师,有台湾老师,中国老师等等。每一天都有中文课,比如星期一是中文数学,星期二是中文科学,接下来有中文绘画班,中文歌唱班,正式中文课等。教一年级的缪老师竟是马来西亚人,我自然很高兴。第一学期,孩子们学的是时间的观念,当中有月份,星期和时间。看到洋孩子和亚裔孩童一块儿念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一点两点三点四点等等,很是有趣。



澳洲的公立学校都有义务家长(parent helper 的制度。从学校给家长的信件中,看得出学校希望并欢迎家长参与学校的事务。缪老师也希望家长帮忙。结果我报名当了每两周一次的义务家长。每隔一个星期五,在校帮忙两个小时。


当义务家长的星期五早上,我到教务处帮缪老师准备教材。当然在场还有几位妈妈,都在帮忙制作简单的教材,也就是是剪剪贴贴而已。我觉得能参与准备教材的工作,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想到孩子念书时手上拿着的竟然是妈妈准备给老师的教材,心里就觉得很舒畅,很踏实,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参与的荣幸”,是我之前没预料到的。



每两个星期举行一次的双周会。每一次的周会,都有两位学生当司仪,一个用英文,一个用中文。说中文的司仪,有时是华裔,大部分不是。有一次,轮到一年纪的学生当司仪,每人一句。女儿负责第一句的中文,“家长们,老师们,同学们,你们好。”每一位学生都有上台的机会。而且我发觉,大部分的学生都很期待上台,这是和马来西亚不同之处。

我在想,如果马来西亚的华小,学校呼吁家长来学校帮忙准备教材,行得通吗?华小的教师如果只专注于教书,那没有上班或在家不用照顾老人或小孩的妈妈,如果每周腾出一个小时,到一个空置的课室或是食堂,一群义工妈妈边交流边手作,应该也是一件挺不错的事吧!

Wednesday, March 4, 2015

原来听写可以这样玩!(二)



老师又分了新的资料 原来是更多学听写的方法!我和朋友们聊起这些有趣的听写方式后,意外的发现,原来她们孩子的老师都没有给这种资料。我这才知道,虽然我们的孩子们都是西澳国小的学生,但不是每一所学校都是给一样的教材的。

上星期写了 9 种学听写的有趣方法。这里再加 12 种。这样一来,孩子们就没有理由不爱玩听写游戏了。(我不叫我女儿“来学听写”,而说成“要不要玩听写游戏”,效果大大不同。我想有些游戏如果有两组人比赛,效果会更好。)

12 种听写游戏如下。

10 让孩子在洗澡时大声地喊出听写的字母。

11。让孩子画画。然后把听写的生字藏在画中让家长找出来

12。孩子抄下生字后,用蓝色的彩色笔再次涂上已写过的 a, e, i, o, u字上面。(学声母用)

13。把生字川成小火车。比如catdogmouse,但每一个生字用不同的彩色笔写出来。比如 cat用蓝色,dog用红色,mouse用绿色。

14. 在空中划字,妈妈猜是什么字。然后轮到妈妈在空中划,孩子猜。

15。把所有的生字用大字母写出来,而且要写得很大。(用再循环纸张比较不浪费)

16。每一个字写两次。第一次用正常体写。第二次可以天马行空的画出歪歪斜斜的字体。

17。每一个字写三次。每一次让孩子自己选用不同的彩色笔写出来。

18。把生字用手指写在妈妈的背后让妈妈猜。

19。把生字用最大声的声量喊出来。(门窗先关好,免得邻居开门张望)

20。把所有的生字写出来,但是笔尖不可以离开纸张。(挑战孩子)

21。用所有字母画出一幅画。

(我觉得第 19 项,到森林去最好,顺便可以增加肺氧量,也可吸收负离子。)

不同个性不同年龄的孩子,家长可以自行斟酌用不同的方式。比如喜欢画画不喜欢写字的孩子,或许可以尝试第 11 21项。喜欢玩比赛的孩子 (像我小女儿),可以玩第 14 项,而且她总是赢家。赢了以后,信心大增,吵着再玩(中了妈妈的圈套)。

以上 21 种游戏如果还嫌不够的家长,可以上网搜查 spelling games 排山倒海的游戏方式,必然让你取之不尽,用之不完。妈妈们,不用再读了,去找孩子玩游戏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