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中国探亲 -- 广州市〔七〕


探亲之旅终于到了最后一站-繁忙的广州。
在广州,我们探望了两家亲戚。

住在广东大厦〔左上图〕,可走路到大伯与大伯母家,也靠近北京路〔购物步行街〕。大伯的兴趣是水墨画、作诗词,大伯母写得一手好字,两人配搭,天衣无缝。



他们家可谓是一门俊杰、书香世家,大伯的三个儿子一个女儿,加上女婿媳妇等,几乎清一色都是大学教授,只是教不同的科系而已。

在广州,也见到了我素未谋面的祖母的亲妹妹。(过逝多年的祖母和她妹妹长得真像!)
大伯的女儿带我和妹妹参观了中山记念堂与越秀公园。原来都在宾馆附近,走路便到了。

中山记念堂是为了记念孙中山先生而建的。


广州又名五羊城。五只羊的雕像就竖立于越秀公园里。


今年十一月广州
将主办亚运,在街边买了两个亚运的锁匙圈回来,一个有五只小羊,另一个则是一只大羊,〝顺手牵羊〞就是这个意思了!

这一趟的探亲之旅很紧凑,整个行程都是老爸精心策划与安排,谢谢老爸的用心!

也感谢天上的父亲,让我们见到许多素未谋面的亲戚,让我们有美好的气侯,让我们品尝了各种潮州美食,也让我们一路平安顺利!

以往到中国旅游,都是随旅行团走马看花。中国对我来说,也就是众多旅游国家中之其一而已。这一个旅程,心灵感觉上,拉近了我与中国南方的距离。希望往后还有机会回乡探亲,下一次可要带上小朋友们了!

Friday, April 2, 2010

中国探亲 -- 潮州市〔六〕

潮州市的这一条大街,街上有十来间店铺,都是卖戏服…
与戏帽的,有兵帽、官帽、头饰等等,好像回到古装戏的年代。
和老爸乘坐三轮车,车资人民币五元一人。
三轮车夫以潮语解说了一段仙子桥与潮州市的历史。

逛仙子桥

途经古时留下的衙门〔假如门口有衙役就更逼真、更传神了!〕

见到一老者以藤篓背着一个孩子〔很想买一个回来〕

见到专为人搬家的中国版〝罗哩〞〔原来运输业是这样起家的!〕

老爸沿途买了这一个可爱的工夫茶炉,旁边还有个小童在吹着炭火呢!
老爸讲了许多精采的韩愈的故事。韩愈是潮州市的重要历史人物。晚六点,想要到潮州市的〝韩文公祠〞看看韩愈的历史,

到了韩文公祠门口,却发现它在半个小时前关门了,只好〝望门兴叹〞!

晚上回到汕头市,与另一些亲戚吃潮州美食。

这一间饭店竟然有猪鼻子猪耳杂猪舌头!〔我们没有点这道菜啦!〕

在潮州市、汕头市与槎桥村的这几天,大街小巷从街边摆挡的、讨价还价的、点菜的侍应生、三轮车夫、店员,都是人人讲潮州话的,甚至到了汕头机场,除了中英文,还有潮语广播,让我们这些潮州人倍感温馨、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