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14

我见到的幼儿教育,在澳洲 (一)


我想, 现在既然与小女儿暂居澳洲珀斯,人生没有多少个这样的机会,不妨记录一些小女儿在国立学校的教育,也藉此探讨马来西亚的教育与澳洲的不同之处。

我问过在珀斯一位孩子念私立小学的妈妈,也问过另一位住墨尔本的妈妈,原来大家的教育制度都大同小异。

先谈报名。这里的制度和马来西亚一样。只要你住在学校规定录取学生的范围内,一般上要报名是不困难的。当然,你得出示有地址的文件证据如水电费单,租约等。不同的是,学校要知道你的身份,是居民,永久居民,或是其他入境签证的外国居民,因为学费是不一样的。居民,永久居民和某些入境签证是免学费的,只要买一些文具和学校制服即可。

谈到文具和制服。今年二月,我为了过完华人新年才到澳洲,女儿迟了三个星期才来上课。学校规定家长买的文具我都找不着了,跑了几家文具店,都卖完了。我只好照实告诉老师。怎知老师睁大眼睛微笑的说,“没关系啊!我们学校都买了多余的文具,你需要什么尽管说,我明天拿给你。”哎呀!早知道就不用开车到那么多地方去找啦!我还怕校方的责怪呢!以马来西亚的思维,本以为校方会说,怎么你不提早来澳洲上课呢?

除此之外,老师还以“很婉转”的方式告诉我,如果我经济方面有困难的话,尽管告诉学校,他们可以免收所有费用。(真的吗?)这不就是国立学校应有的制度吗?我们纳税人交的税收,是让孩子们有免费教育的不是吗?在马来西亚,我的孩子们以前都是华小的学生,每年都得还学费,忘了免学费是“正常”的,也几乎忘了国小和国中才是“国立”的免学费学校。

谈幼儿园上课。

去年,我的小女儿在马来西亚念五岁班幼儿园。那所幼儿园的老师很有爱心,我非常喜欢。但一般上,幼儿园为了不负家长“众望”,都很注重学术成绩。五岁班的孩子们每个星期都有华文英文和马来文听写,还有三语的生字练习。基本上每一所幼儿园都一样。来到澳洲,才发觉书包里没有课本有点怪怪的,放学后没有功课做也怪怪的。一个星期才学一个英文字母更是怪怪的。幼儿园的学生们书包里只有一顶帽子和一个午餐盒,连一本教科书或生字本子都没有。

无论是国立或私立学校,多数都采用 jolly phonics的英文学习制度。一个星期只学一个字母。老师在那个星期内会把某个字母发挥得淋漓尽致。无论唱歌,游戏,或做手工等等,都离不开那一个字母。我本以为一个字母用一个星期来学,那不是慢半拍吗?孩子们不闷吗?没想过一个字母竟可以有那么多想像的空间。孩子们用那么多时间来学同一个字母带来的欢乐,惊奇于他们对这一个字母所延伸的其他单字,这一些,都写在我小女儿的脸上。我不能不佩服老师们的创意。学习字母的重心在于鼓励孩子们自己以玩乐的方式思考某个字母所能延伸出的新单字。(在马来西亚,新单字是老师应该教学生的。看到不同之处吗?)孩子们的学习是乐在其中的!

小女儿每每放学回家后还要邀我和她比赛,看谁可以用那一个字母想出更多的单字。当然,不知怎的往往都是她赢了!对孩子们来说,学习字母竟是乐此不疲的事!(放学后是她主动要求更多的新单字,不是学校给的抄写生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