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7, 2014

我见到的幼儿教育,在澳洲 (二)


孩子们每个星期都有一天的新闻报道日( News Day)。比如,第一个星期的题目为“我最喜欢的一本书”,第二个星期为“我最爱的玩具”等等。我家小女儿的新闻报道是每周的星期三。每个星期二,我都会提前为她准备要“发表”的“新闻”做点功夫,比如先教她某个生字的拼音。在新闻报告日当天,报告新闻的孩子只须写下一句简单的句子,比如  I like to play toy cars  My favourite book is The Three Little Pigs 。他们也要画出和该句子有关的一幅简单图画。当然,这些都难不倒富有创意的孩子们。接下去,他们要站出来“报道”他们当天的“一句新闻”。全班的“小听众”有很多都会举手发问问题,比如“那是谁送你的礼物?”,“什么颜色的?”,“什么形状的?”等等。新闻报告员必须回答最少三个问题。

我最近才知道,当孩子们被问起最喜欢一个星期中的哪一天?一般上他们都会回答是新闻报告日,包括我的小女儿,我是私下问她的。(在马来西亚,站出来发表的学生往往有某种的“压力”,更别说是最喜欢的一天。我有说错吗?)

这里的教学方式很多都是在激发孩子们自己的创意思考。

每位学生都有轮流当特别助理(Special Helper)的一天,那是他们最为期待的(类似马来西亚的班长)。老师的特别助理可以站在课室前告诉其他学生当天是几月几日,星期几,晴天或雨天等等。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马来西亚学生普遍上都很怕上台(除了常常演讲的那几位),这里他们都不怕,而且都很期待?是从小锻练出来的吧!为什么以前我在澳洲上大学的时候,教授问问题时举手的永远都是澳洲人,亚裔学生总是不敢“轻举妄动”?

另外有一个叫 Mystery Bag 的猜谜包包游戏,也是孩子们的最爱。可以带“谜包”回家的孩子,他的神情总是兴高彩烈的。那是一个很普通很普通的袋子,只要有拉链即可。那是一个孩子把包包带回家,装了一个玩具,或是任何东西,拉链拉上,第二天带来学校,只能告诉老师包包里面装的是什么,同学们都要猜里面是什么东西的游戏。每位孩子都主动的举手问 What is the colour? Is it round? Is it rectangle? Is it soft?  What is it used for? 等等,就是不能问里面是什么。又是激发思考的一个游戏。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了很多新的词汇。

年中或年终考试?当然是没有的。但是,为了让家长知道孩子的进度, 有一种很简单的测验。测验成绩偏差的孩子,老师微笑对家长说,没有关系的,孩子还小,很正常的。(不会叫你去补习,因为明年要上一年级了,要打好基础。)

谈申请假期。如果你要把孩子从正常的教课日带出来,向学校申请假期,特别是要去旅游几天的话,你道老师们怎么说?我申请了一次。老师说,“哦!你的小孩好幸运哦!旅游是增广视野的学习方式!应该的应该的!”我问过上篇文章第一段提到的那两位妈妈,她们小孩的老师也是这么说的。

我不是在比较哪里的教育方式对或不对的问题。我相信各有千秋。同龄的马来西亚孩子和澳洲孩子比较,马来西亚孩子的词汇肯定要比澳洲孩子多得多。一个马来西亚12岁孩子懂得的单字要比一个12岁的澳洲孩子多,这是肯定的。

马来西亚孩子上台说的,绝大部分是父母和老师教出来的成果。澳洲孩子上台所说的,是他们自己思考后的成果。大部分的澳洲孩子不论自己的意见对否,都有自信上台发表意见。大部分的马来西亚孩子都没有自信上台发表意见,因为怕自己说错了。

学习应当是快乐的。很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快乐地学习。但,有多少学生是快乐的学习呢?我们有给他们快乐的学习方式和环境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