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0, 2015

一年级的历史课


当我得知一年级的课程中也包含了历史课后,百思不解 ,六七岁的孩子怎么学历史呢?

结果答案揭晓了。

第一天,    老师教小朋友们什么是历史。女儿放学后告诉我,“历史就是公公婆婆年轻时的故事。”当天,小朋友们七嘴八舌的把他们家公公婆婆曾经告诉他们的故事都搬上台了。

第二天,    历史就是“我出世之前的事情”。老师和家长配合,请家长在家把孩子出生之前的照片给他们看,特别是自己的怀孕照,还有哥哥姐姐们小时候的照片,都是历史。小朋友们都好兴奋,回家后叽叽喳喳的吵着看旧照片。

第三天,    轮到家长和孩子一起做功课。家长得把孩子出世时的照片,一岁两岁三岁至六岁的照片,各选一张(还特别强调要孩子自己选),存入随身碟,交给老师。另外,孩子们得写六句造句,就是一岁到六岁,每一个年龄段写一句。这个功课是一个星期后交的。我和女儿一起缅怀面书里的旧照片。她嘻嘻哈哈的听了许多哥哥们的糗事和趣事,我们过了很有意义的历史性一周。

原来历史可以很生动。原来这就是小朋友们的历史。

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是历史二周。小朋友们可把家中旧时代的物品,带到课室中的历史桌摆放两周,比如旧时代的电话等等。

我们到澳洲来,只带了必需品。旧东西要往哪儿找去?翻箱倒柜后,找到一个去年带来应节的中秋纸灯笼,只好烂芋充数,交给老师的纸条上写着,“这是数百年前在中国没有电灯时,人民用来当做电灯的中国灯笼。”

历史课,原来是这样上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