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6, 2015

原来听写可以这样玩!(一)

前文提了很多次,澳洲的幼儿教育基本上是以“玩”为本。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从而造就了一群爱到学校去的孩子。 澳洲教育以孩子们爱玩的个性,为他们量身定制了一套以玩乐为出发点的学习方式。这样一来,孩子们怎能不爱到学校去呢?

就连学听写也可以玩。

学校交给家长一张如何以玩乐教听写的方法,鼓励家长从中每次更换方法。

1. 跳绳法。每跳一次,就说一个英文字母。
2. 让孩子用他最小的字体写出生字。
3. 孩子念出字母,妈妈把字母用手指写在孩子背后。
4. 拍球法。每拍一下,念出一个英文字母。
5. 用一种谷类字母早餐排出英文单字。(特别是过期了的)

 


6. 每一个衣夹子写上一个字母。把衣夹子连川起来拼成单字。
7. 歌唱法。把每一个字母用音乐唱出来拼成单字。(顺便学作曲吗?)
8. 和妈妈轮流一个人一次说出字母。比如孩子说C,妈妈说A,孩子说T,   拼成Cat。
9. 楼梯法。每一个字母加在楼梯的下一级。如图。


其实我曾想过,用这种方法,能让孩子们牢记生字的拼音吗?后来再想想,以我们传统的教育方式,每一个生字背上十遍八遍,孩子们就能牢记所学的英文单字吗?如果学习成效不相上下的话,与其让孩子愁眉苦脸的背听写,不如让他们享受学听写的过程。

我决定让女儿做我的试验品。试试吧!不试用这些新的方式怎能知道它的学习成效呢?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相信很多家长也想找方法给孩子学听写, 不如就在这里分享一下。妈妈们,大家一起加油吧!

2 comments:

wenpei said...

这个用在学校貌似有点时间不够啊。

Joyful.Mum said...

这是老师让家长在家跟孩子学习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