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10

中国探亲 - 揭阳市〔四〕

参观了槎桥村的槎桥小学,我们一大伙儿,包括党领导、村长、校长、学校董事等到揭阳市的〝新群海鲜酒楼〞去吃晚餐。

在酒楼门口,有两个大瓮,一个写着〝煨〞字,另一个写着〝汤〞字。

算我孤陋寡闻,没见过煨汤,只好〝不耻下问〞。
来了一位侍应,叫我走到瓮后,原来有个小梯。
他让我爬小梯上往瓮内一望,原来真的内有乾坤,一盅盅的汤都在瓮里头,中间还有烧红冒气的火炭。
〝请问这些汤你们要煮多久?〞
〝这不叫煮,叫煨,要煨上六个至八个小时。〞
〝那这些汤要怎么拿上来呢?〞
另一位侍应,二话不说,马上拿了摆在旁边的一枝特制长棍示范给我看,原来一盅盅的煨汤是以长棍提取出来的。

在餐馆内,又见到一大堆潮州小食,不同的是这一次每一样小食终于有了自已的名字。我连忙一一拍下,我是潮州人,怎能不知道这一些小食的名称呢?不学学真汗颜啊!


当然,这一顿饭又是吃得〝人仰马翻〞!既然身在潮州,就套一句潮州俗语〝吃到饱过蜘蛛〞!

这一晚,住在榕城大酒店,就在榕江旁。适逢周六,原来每周六晚上八点,榕江上有音乐喷泉表演,我们就这样〝碰巧〞多了一个节目,只可惜我的三脚猫功夫拍不出音乐喷泉的效果。

3 comments:

Rambutan said...

我也是潮洲人,还没去过中国,希望有机会去潮洲看潮洲戏。

hui said...

等着吃你做的潮州菜和小吃!:P

Joyful.Mum said...

Rambutan,
潮州戏似乎是我公公时代的事了!
还有哦,很多人把〝潮州〞写成〝潮洲〞,要留意哦!

Hui,
Alamak!我还没学怎么做呢!
看看相片,流流口水吧!真的想吃的话,买两张机票,一张送我,带你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