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1, 2010

中国探亲 - 槎桥村〔二〕

在汕头市的早晨,又是美食当下。潮汕小食确实不容错过。


吃过早点便是此行的重头戏 - 到老爸与我们老祖宗的出生地 -〝槎桥村〞去!

老爸是中国泊来品 〔made in China〕,自幼在中国出生长大,二十岁才乘船到马来西亚见二十年左右不见的双亲。

在中国的二十年,便是在槎桥村长大。老爸小时是让他爸爸的弟兄与堂兄弟与曾祖母所带大的。可想而知他对家乡的怀念,也能体会为何他每年总会浮现想回家乡的念头。

这一次他光荣地把自己的三个儿女一拼带上,让家乡的乡亲父老见见自己的家人,也让我们看看养育了他二十年的地方。

我一直以为家乡是穷乡僻壤的,因为以前听老爸讲他耕田的故事,还有家中养猪的故事。这一去让我大大的改观。

从汕头市乘坐了约一个小时的车,到了揭阳市的槎桥村,再转入一条小巷,看到了一座灰白色宽阔的石篱,内有若干大屋,原来我们的老家这么宽敞,好像重重叠叠的灰白色四合院。

借用宋代建筑府第〝许驸马府〞的相片如下,因为这一帧相片原原本本还原了我们老家大院子的样貌。
〔许驸马府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区中山路葡萄巷东府埕4号,系宋太宗曾孙女德安郡主驸马许珏的私府,称为潮州古城“三宝”之一 。〕



这一所大房子内竟有多达三十几个房间!但绝大多数是空房。
前面重重叠叠的四合院是我曾祖父在马来亚挣了钱后回乡建的,最后面的一排屋子是我祖父从马来西亚寄钱回去增建的。

这一些是憨厚的乡亲父老,老爸一一为我们简介每一个叔叔婶婶与我们的关系,我们一一称之。
有一位大婶在厨房花了很多精神,准备了一桌的潮州菜肴请我们吃午餐。
真的是一顿丰富的潮式午餐!


饭后来张全家福吧!


这几位可爱的小朋友是我们的祖父的堂兄弟的孙子。
吃过饭后,弟弟回学校续继上课,两位姐姐为大家洗碗碟。


春节刚过没多久,屋内每个房门外都张贴着春联。


这是其中一间房间,内有一张床与一张桌。其实我们可以活得很简单。
有一位〝老叔〞带我们到屋后去,走了不到十分钟,来到这一条江,江边有二女子在洗衣服。

现在我才知道我在中国揭阳市槎桥村的老家有一间大屋,或许可以考虑以后学校假期带孩子到那儿过过简仆的农村生活,让城市的小孩看看农村的小孩没有Astro, 没有PSP是怎么生活的。

4 comments:

hui said...

看起来是很不错的旅程!没有看见你在里头?

三个天使的平凡故事 said...

难怪前些时候没看到你, 原来去中国探亲.

我"应该"也有亲戚在中国, 不过我父亲是made in Malaysia, 公公过世后, 大家都没联络了.

你提到"唐"兄弟, 是堂兄弟吗?

原来你也是老大姐, 怎么没看到你和弟妹们的合照?

Joyful.Mum said...

hui,
我是〝摄影师〞,为别人照相的啦!

小天使的妈妈,
谢谢你的纠正,我已将错别字改了。
我弟妹们都不爱拍照。
我自已嘛,改天才亮相啦!

Little Ghost said...

能够回乡寻根感觉也很不错,特别对你爸爸来说算是还了一个心愿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