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6, 2010

夏日的北海道~ 札幌的狸小路

每年夏天,日本到处都会举行烟火大会。在札幌〝丰平川〞的河畔边,烟火大会每年吸引数万人围观,非常热闹。烟火大会为期三个周末,一般是星期五或星期六,均由不同的机构主办,发放各式传统和最新创意的烟花,一次一个小时,共三至四千发。

这一夜,我们刚好碰上夏日第三个周末的烟火大会,由朝日新闻主办,是三周盛事之压轴。入夜,四面八方拥来许多年青女孩,打扮亮丽,为了坐在河畔看烟花。这一些日本小姐身上虽穿著华美的夏季和服 (yukata),头发却是时髦的,大家手上挽着手袋,大部份边走边按手机。


在我的印象中,日本女人穿上和服是温文典雅,有一种东方和谐之美的,就好像华妇穿旗袍那样,让人赏心悦目。但这一夜,这些女孩,竟没有让我有丝毫典雅的感觉。
天空飘着细雨,我们挤在人群中看烟花,但因我拍照技术差,不会拍夜空中的漂亮的烟花。后来雨越下越大,群众纷纷撑伞,我们只好离开河畔。从照片中,可知道日本人在雨中仍方兴未艾,对烟花盛会的追随,让人惊诧。
〝狸小路〞〔Tanuki Kouji〕是札幌的购物步行街,有120年以上的历史。饮食店与购物商店林立,规模之大更横跨了从西1~10丁目〔一丁目等于一条街〕,是北海道内最大规模的商店街。因着迎接夏日烟火大会,一条分成七个区段的步行街被布置的美仑美焕!
为什么称〝狸小路〞呢?这个名称的由来有两个版本。早在明冶时代,这个区域就已经是商家云集的繁华街道。当时负责拉客的是脖子涂满白粉的女孩,宛如狐狸般的样貌,因此早期这里被称之为孤小路,后来才改名为〝狸小路〞。


另一个版本,据说百多年前此处附近真的有狸猫出没,因而成为〝狸小路〞的名称由来。
这里贴上狸小路的装扮,为夏日烟火大会留念。
狸小路二丁目
狸小路五丁目
狸小路六丁目

4 comments:

ccc said...

典雅的气质在于举止谈吐多过衣装吧?;)

Joyful.Mum said...

ccc,
谢谢你善意的指导。我赶快查了现代出版社的《最新华语词典》,典雅一词指〝优美不粗俗〞。或许我该用优雅较为恰当吧!我中文差,请教教我。谢谢!

诗艳 said...

我喜欢北海道缤纷的花海!
希望会机会去走走。

Joyful.Mum said...

或许下一次从美国返马时可以先停留北海道玩几天?呵呵!